震旦鸟网
白尾麦鸡 White-tailed Lapwing
2013-9-10 黄杨居士


1.jpg







2.jpg







3.jpg







鸻形目  鸻科  麦鸡属



Vanellus leucurus







识别特征:体型中等的灰褐色麦鸡,体长约28cm,雌雄同色,头、上体和上胸灰褐色,下胸颜色偏灰,颏喉偏白色,下腹至尾下覆羽白色,两翼飞羽黑色,覆羽白色而形成宽阔的白色条带,尾羽白色,虹膜黑褐色,喙黑色,跗蹠长且为鲜黄色,似黄颊麦鸡但无显著眉纹和贯眼纹,且跗蹠不为黑色,与中国有分布的其他麦鸡属鸟类辨识特征明显,因此在野外容易识别。







分布范围:繁殖于俄罗斯西南部、中亚和西亚部分地区,越冬于巴基斯坦、印度西北部、西亚南部和非洲东北部,于中东有部分种群为留鸟,漂鸟至西欧。在与中国西北接壤的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均有分布。







分布状况:国内仅见于新疆西南部,可能为罕见夏候鸟或过境鸟。







习性:候鸟,栖息于干旱和半干旱荒漠中的湿地,偏好多挺水植物的浅水,性隐匿而怯生。







注:2012年8月15日,丁进清于新疆西南部莎车县拍摄到一只成体,为中国鸟类新记录。











文:危骞  编写



摄影:丁进清



分布图制作:王瑞卿







本文见于《中国鸟类观察》2013年第四期的第40页。本网站只作转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