震旦鸟网
琉璃蓝鹟 Zappey's Flycatcher
2013-7-17 黄杨居士


201303.2.1.jpg







201303.2.2.jpg











雀形目  鹟科  蓝鹟属



Cyanoptila cumatilis







识别特征:17厘米的大型蓝白色鹟。雄性脸、喉部、上胸都为蓝色或蓝绿色,眼先黑,蓝色上胸与白色下体大多有一黑色胸带。其余羽色形态似白腹蓝鹟。







分布范围:繁殖于北到北京,西至陕西,南到湖北西部一带山地。迁徙经中国中东部、华南至东南亚。







分布状况:在国内的具体分布状况需重新检视标本及野外照片。







习性:同白腹蓝鹟。







注:香港观鸟会Paul Leader和Geoff Gary于2012年在《 Forktail 》杂志上发表了《 Zappey's Flycatcher Cyanoptila cumatilis,a forgotten Chinese breeding endemic 》一文,对原属白腹姬鹟的三个亚种的形态和声音进行了分析(未分析遗传差异),并提出将他们分成两个种:



1、是Zappey's Flycatcher (Cyanoptila cumatilis ,中文名琉璃蓝鹟),单型种,模式标本由Thayer和Bangs于1909年采集于湖北房县的马夫岭。



2、是Blue-and-white Flycatcher ( Cyanoptila cyanonmelana ,中文名白腹蓝鹟),包括intermedia和cyanomelana两个亚种,其中中国有分布的是intermedia亚种。








文:雷进宇  编写



摄影:吴秀山



分布图制作:王瑞卿







本文见于《中国鸟类观察》2013年第3期的第33页。本网站只作转载!